這陣子有個人在一旁聽著我的理念,看著我為了目標行動,拉著媽媽一起從斷捨離家中物品到整理定位然後美化,感受到我們家的轉變,知道了居住環境的影響對人有多大,她也決定展開她的行動了,那個人就是我阿姨。

從我剛回國(咦!我曾住在澳洲的故事還沒寫欸!好啦我會補上😉)的時候,我記得我坐在娘家的客廳和阿姨有過一段對話:

姨:「妳回來後有什麼計畫跟打算嗎?」

我:「我打算先進修,已經報名了整理收納的課程,以後想成為整理師。」

姨:「整理師是什麼?」

於是我開始跟阿姨解釋整理師這行業,以及為什麽人們需要它,還有把我對居家環境的想法告訴她,我說:

「我在澳洲生活的那段日子發現原來我有自己喜歡的家的面貌,我不喜歡物品多又雜亂,那樣讓我心情煩躁,在做飯店房務清潔的時候,我就發覺原來空蕩蕩的房間這麼容易清潔,我以前不愛打掃房間的原因,居然是因為覺得煩躁,擦桌子的時候桌面東西卻一堆,很煩🤬,吸地拖地時,地面的東西好多要移開,很煩🤬,但是飯店的清潔好容易!理由很簡單,東西一切以不落地為原則,整體清爽度也會提升。我們家貓口這麼多,若要能保持乾淨,應該增加清潔的容易度才對,所以我這次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整頓我家,特別是我們家客廳,它是門面,我希望恢復它招待客人的功能。」

家裡的物品,代表著你我個人,是很私密的東西,而它的雜亂則代表著我們的思緒、情緒也隨著雜亂,散發出不好的氣場,家人間的矛盾、生活中的不順遂,其實也都是自己允許的,我們允許物品反客為主,也允許自己被混亂奴役,如果無法奪回主導權,那麼我們更加無法掌握自己失控的情緒和混亂的生活,很可能一直就這麼過下去了,聽起來是不是很可怕😱

就這樣,阿姨也默默展開了行動了

IMG_5994.JPG

 

阿姨開始著手斷捨離家中的舊衣物,也是主要亂源之一。前陣子我去了趟台北,檢視了一下阿姨整理的情況,也希望抽出時間幫忙,發現物品已經讓屋內原有的收納空間造成過重的負荷了,阿姨清出來的衣服我數不清有幾袋,跟大多數的人相同,家中所有物品常常都是只進不出,導致數量龐大,但我必須說,阿姨真的很勇敢,她的行動讓我很佩服,她是個非常捨不得丟東西的人,常常猶豫個老半天的,但經過我在旁陪她拿著衣服一件件的篩選,她也開始培養出一個觀念———我死後也帶不走,在我還能有自我意識篩選東西的時候要好好篩選,不然以後也是徒增孩子們的困擾。

 

IMG_6034.JPG

後來由於我回家了,無法陪著阿姨一起完成她的衣櫃整理和斷捨離,在篩選的過程,阿姨每件衣服背後都有個故事要說😅😅,不過我了解她的念舊,所以聽她講完當作她和物品的道別吧!

阿姨雖然篩選進度緩慢,卻沒有因此放棄,她按耐著性子緩緩的達成目標,前幾天回娘家時,剛好她從台北來家裡住,她見到我立刻跟我分享她的進度,告訴我她又丟了什麼不用的東西,我可以看到她眼中神彩奕奕的樣子,我知道,她正努力拼湊自己想要的家。

我並不是極簡主義者,雖然我喜歡空蕩清爽的居家環境,我也不是非要斷捨離不可,但是當物品超出空間負荷的時候就必須捨棄多餘的物品,斷捨離也是需要智慧和極高的耐心的,簡單來說就是choose wisely,慎選要與不要,你/妳會漸漸清楚自己對於物品的想要和需要,辨明了想要或需要後,則能更有智慧的購物,其實斷捨離的精隨應該是後者,而不單純只是丟東西而已。

不可否認的,有些物品可以帶來美好,但過多反而是種負擔,所以我主張———物品不多不少,剛剛好就好😉😉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