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在整理界打拼的專業整理師,或者跟我一樣喜愛收納的朋友們,應該都對近藤麻理惠這號人物並不陌生

從小就喜愛收納的她獨創了,自己的一套整理法則,以『怦然心動整理法』打造了自己的收納天地

2010年出版的『怦然心動人生整理魔法』這本書,更讓她成為家喻戶曉的整理界之星

她的事業版圖由日本拓展到美國,而在1月時,Netflix也推出了一個以近藤麻理惠為主的節目

叫做:『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

有興趣的朋友請到:https://www.netflix.com/

預告片請看:https://youtu.be/WvyeapVBLWY

順帶一提,Netflix在1月份推出這節目也是別有用意,因為1月在美國是整理收納月,利用整整一個月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找出亂源,並思考如何收納、整頓自己的雜物跟人生


這節目一共有8集,每集都是不同的家庭結構,家庭結構相似的人也許會對節目當中的人遇到的狀況產生共鳴

他們遇到的情況很可能都是我們、或身邊的朋友也正在面臨的

節目當中其實並不強調太多收納技巧,都只是穿插的點出一些重點

主要呈現的都是人們在整理前、整理過程和整理後的心靈轉折

有趣的是,近藤麻理惠解釋當你感受到怦然心動的感受的時候,會在內心聽到一聲:Ching的聲音

整個過程其實有點像是:訓練自己找出內心深處篤定感

如果你能夠輕易物品上聽到那聲清脆的『Ching』的聲音,那麼以後面臨任何事情也都能輕易的找到內心深處的那個篤定感


這節目有幾個特色,同時也是近藤麻理惠的個人特色,我想特別點出來

分別是:怦然心動整理法、房子的整理進化旅程以及跟房子打招呼

跟房子打招呼聽起來有點好笑,但在節目當中卻起了很大的做用喔!

這是近藤麻理惠的個人特色,在開始整理前,她會跪坐在地板上,閉上眼睛,彷彿打坐冥想似的

節目中她也會要求屋主一起做這動作,這就好像一種啟動儀式

就像電影或戲劇開拍了、節目開錄了一樣,都會有個拜拜儀式,而這,就是近藤麻理惠的“拜拜儀式”

這個動作不但是個的啟動動作,更讓屋主們感受到近藤麻理惠對這件事的慎重

而整理的過程中,近藤麻理惠有自己的一套系統,她一律從衣服開始,接著是書本紙張、其他雜物,最後是具有紀念和回憶性質的物品

在整理期間,她要求把所有東西集中處理,往往數量都很驚人,許多人都被這些隱藏在櫃子、抽屜裡的東西嚇到,因為一但集中才明白原來自己不是收納不足,而是擁有太多了

這是一個淨化房子、也淨化心靈的過程

把不需要的雜物清空了,房子清爽了,心靈上也在整理的過程找到人生解答

過程中,近藤麻理惠教屋主們使用『怦然心動整理法』來篩選物品

這其實是件很浪漫的事情,只要這樣物品是讓你感到怦然心動的,那就留下來,沒有怦然心動感覺的,那就丟掉

另外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每個人對物品的連結不同,例如有的人對衣服很無感,衣服對他來說就只是穿在身上的東西,保暖作用,

這時候他就顯得很難取捨,不確定該留什麼該丟什麼

而有的人對於雜誌非常難以割捨,覺得舊雜誌是種讓人怦然心動的東西

乍聽之下,怦然心動的這套方法很簡單,其實我覺得別有深意呢!


節目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分別是第三、第四和第六集

第三集是我也曾面臨過的狀況,是大屋搬小屋,搬家的轉換期

而我面臨到的情況是從澳洲搬回台灣的時候,澳洲的房子很大而且是空屋,所有傢俱都是我們自己買的

而搬回台灣是搬到小房間去,一方面也是大換小的情況,另一方面是,我根本不可能把所有傢俱搬回台灣

二來是電器規格也不符,更加不可能

於事我面臨過非常難熬的斷捨離,那些東西可都是我精心挑選的呀~~~

但仔細想想,我就算把那些東西搬回來了,原本的那些生活也回不來了,不是嗎?

於是我就這樣豁然開朗,也練就之後的我面對搬家時的物品篩選能夠非常果斷

第四集是關於遺物的,但其實主要不是在告訴大家遺物如何處理,我相信每個國家有不同的文化和處理方式

這集比較注重在心靈上的轉折,它在告訴我們:如何透過整理,去告別一段只剩回憶的關係,進而思考接下來想過的生活

整理不只是考慮要丟什麼,而是要反思自己該留什麼、想把什麼帶進未來的藍圖裡

第六集我認為是非常多整理的人會遇到的問題,那就是:什麼都捨不得丟、什麼都想留著以備不時之需

這集的女主人在節目中一直不斷強調近藤麻理惠的整理術是magic

她背後傳遞的訊息其實是:『我丟不了東西,妳一定可以讓我的家不丟東西又井然有序』

但我必須說親愛的~那是不可能的事!

當物品數量已經雜亂到開始影響生活空間的時候,那就是你該斷捨離物品的時候了

因為收納並不是變魔術,也不會因為收納就讓房子變更大、櫃子變更大

整理的目的是打造更美好的生活,如果為了保留物品而購買更多櫃子和收納品,那麼東西有地方裝了,家豈不是變小了?


其實國外的整理師和youtuber對於這節目都給予不錯的評價,但是對於『怦然心動整理法』反而抱持不同意見喔

近藤麻理惠的主張是:碰觸物品,看看是否產生怦然心動的感覺

但有的整理師和喜愛收納的youtuber認為:反覆碰觸物品反而造成更多情感連結,失去篩選的理智

所以說,近藤麻理惠的方法雖然很棒,但因為人都是不同的,所以也不見得適用在每個人身上喔!


我的結論是,節目整體的呈現非常有質感,不愧是Netflix

而共鳴感也很強烈~

然而對於節目中呈現近藤麻里會執行案子的過程,我有自己小小的看法!

如果是我在執行整理收納,我會選擇以區域開始,但是不是整理喔

我會從區域開始仔細掃描每個桌面、檯面和櫃子抽屜內的物品,先用最快的速度進行一次斷捨離

物品數量先減量了,接下來對於要分類和在第一波斷捨離時抱持猶豫態度的東西,就更有餘裕去好好思考和篩選了

乍看之下過程比較繁瑣,但是我認為這比較不會打亂原有的生活步調,也可以避免因未完成的時間拉長而失去耐心,導致中途放棄喔

 

以上就是我的觀後心得感想,謝謝大家~~

影音版請看這:https://youtu.be/0ND9ucF8WWE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brina 的頭像
    Sabrina

    我喜歡剛剛好的簡單生活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