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算是一個蠻愛做家事的人,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也許是自從我在飯店工作之後,我發現原來清潔打掃會讓人心情暢快,就跟收納整齊有異曲同工之妙。

對我來說,清潔打掃是一種輕運動,有助於我保持一定的活力

然而對部分人,甚至是過去的我而言,家事和清潔真的是枯燥乏味啊!當年的我寧可把大把大把時間花在其他事物,也不願花時間在做家事或者清潔

跟現在的我的想法有很大的差異,而我相信現在有很多人也都如此,覺得清潔和家事好像在浪費時間似的,想把這時間花在別的事物上

我想過去的我跟現在的我最大的差別在於:我已經掌握如何有效率又快速的維持家裡的清潔度和整潔

所以打掃清潔對我來說已經不再是難事,也因為可以有效率完成,所以心態上已經轉變為:把它變成我的輕運動時間吧

我想這跟我從事了三年左右飯店房務清潔有關吧!

所以~重點來了!!

在這邊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居家清潔上的小技巧以及家事的小技巧,希望各位也能從中得到不論是家事清潔的解放,或是跟我一樣怡然自得~

尤其適合身為媽媽的各位唷~


在開始以前,我想跟大家說明一下飯店房務清潔的運作模式,其實我們所有清潔上的維持,比重都落在於眼前所見的大面積

也就是說一個空間當中,最顯而易見的大約佔70%~80%,其餘的小細節,我們都放在spring clean或者是規劃一個時間表去輪所謂的deep clean

所以我們何不把這應用在家中呢?我知道我知道,家裡的清潔不得馬虎,但是我們真的有那美國時間去做到面面俱到嗎?沒有的話,就只好看我們想放多少比例在這裡了

而經驗告訴我,真正會髒的區域往往都是眼前所見的那70%~80%,其他剩下的小角落,只要清過一次,總是可以維持很久

然而飯店清潔不只是清潔退房清潔,有時在房客住宿期間也會進房去做客房服務的清潔,也就是基本上,檯面天天都清,所以其實髒不到哪去,而且我必須『老實說』,我們為什麼可以有效率又快速的簡單清過?因為我們『每天清』。我們當時做房務清潔最怕遇到住很多天又落掉一天說不要客房服務的房客,因為只要一天沒做客房服務,通常退房那天或者隔天的客房服務都會很髒.....,即便我們客房服務的清潔經常都是非常簡單快速的帶過...

於是這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天天維持的重要性』。

所以同理的,把這概念放到自宅中,也是可以的,因為『天天清潔維持,不會髒到哪去,所以不必花大把力氣都可以簡單維持整潔』

在囉哩八唆說完這概念之後,我在具體跟大家說幾項重要的秘訣!


第一點:搭塵的順序

居家清潔小撇步,有效省時不NGblog01.jpg

首先,依照我之前房務清潔的經驗,我個人建議在家中可以先乾搭後濕擦,因為這樣可以省去洗抹布的時間,或者可以選擇拿一罐可以搭任何檯面的噴劑邊噴邊擦,不要將布打得太濕,以免越擦越髒。

再者,房務清潔和事後我去上過的家事訓練課程都提到,搭塵的順序非常重要,一率由上而下,遵循順時鐘或逆時鐘的方向動作,千萬不要一下做這邊,一下做那邊,因為那樣會提高來回走路的次數,讓你力竭,並且遺漏掉某些地方沒擦到。

 

 

居家清潔小撇步,有效省時不NGblog03.jpg

 

第二點:要使用的工具,請一次性地準備好

居家清潔小撇步,有效省時不NGblog06.jpg

不管打掃哪個區域,請切記一定要一次性的把所需要的工具備好,這樣可以避免在打掃到一半發現自己遺忘什麼,然後得走去拿

最好的情況是幫自己整理出一個清潔桶,每次不管打掃哪個區域,直接整桶提著走,打掃完之後,桶內維持整潔,不要有任何使用過的髒布留在裡面,這是我之前在房務清潔養成的習慣,並且在出發到打掃定點時,因為我非常極度討厭桶內缺東西,所以每次使用前跟使用後,我都會做整理,一方面也是確保沒有將清潔劑或任何不該留的東西留在客人房裡(這是非常可能發生的,也曾發生過,房客納悶怎麼有塊髒布在桌上

 

有沒有發現我非常強調:減少走動次數嗎?

沒錯,這就是效率!

手空著只有腳在動,就是一種沒效率行為,是不是壓力很大?其實只要每個步驟都跟著我上面說的做,慢慢就會上手囉!

 

第三點:如果要清非常髒的地方,例如窗框(窗溝),請注意所使用的工具

居家清潔小撇步,有效省時不NGblog04.jpg

這是我親身經歷的,在上過家事訓練課程之前,我曾經在某家海景度假飯店工作過,那家飯店經常要求我們清理玻璃窗和窗框,當時我傻傻地用濕抹布狂擦窗框,狂換水,狂洗抹布,完全是沒效率行為

後來有同事用吸塵器吸過窗框後,再用濕抹布師擦就好很多了。

而家事課程則是教我們使用油漆毛刷來當掃把刷窗框(窗溝),如果陽台沒有插頭,或者電源線長度有限時,這也是個選項之一。

 

第四點:飯店的鋪床方式

居家清潔小撇步,有效省時不NGblog08.jpg

如圖,曾有個同事對我說過這麼一句話,床鋪好了這個房間就完成80%了。其實這句話並不誇張,因為進到飯店之後,映入眼簾的就是床,大家肯定會看看床舒不舒服,除了躺上去舒適之外,第一點看見的也要是平整舒適、蓬鬆柔軟的的床,那才是飯店的床該有的!

而我們自家的床能否辦到呢?

當然可以,請看以下圖片:

居家清潔小撇步,有效省時不NGblog09.jpg

首先這種一片式床單的重點在於,一定要將四邊的長度平均分配給每個邊邊,然後使用床的重量去壓住床單,這樣就可以避免床單的角角亂捲上來

另外請注意我摺床單的手勢,先將一邊拉平塞入後,再將另一側也摺入,請看下一張圖

居家清潔小撇步,有效省時不NGblog10.jpg

這世上張圖我左手底下那一側的底部折法,折好後再塞入即可,如果想更清楚明白的可以選擇到我的youtube頻道看影片。

 

 

第五點:馬拉松式的摺衣服V.S短跑式摺衣服

居家清潔小撇步,有效省時不NGblog11.jpg

我個人是非常不介意摺衣服的人,我很喜歡摺衣服,我記得我曾說過我很喜歡看著衣服被折成可愛的小豆乾形狀,對我而言那是我的療癒時間

但是我知道,對某些人而言,曬衣服、收衣服摺衣服,是種磨難......

說到這裡,我必須說明一下,我跟我老公就只有我們這兩口子,但是衣服我是絕對不會撐一個禮拜才洗的,因為我不會刻意想累積到一定的數量才洗,所以對我來說處理衣物常常不是太困難的事

於是我發現,大量處理的時候就像馬拉松一樣冗長,少量處理就像短跑衝刺一樣,轉眼就結束了,這道理聽起來合理吧?

另外展示一下我的摺衣服方式,跟直立式摺法有點類似,但這算是我的小小改編版本,如圖:

首先衣服攤開正面朝下

居家清潔小撇步,有效省時不NGblog13.jpg

雙手抓住領口和衣服尾端,記住距離要抓好平行,否則折出來會上窄下寬或上寬下窄,接著由外側往後翻轉

居家清潔小撇步,有效省時不NGblog14.jpg

然後把翻轉面朝上往床上平放,再趁勢反折,變成正面朝上(我知道圖示有點難懂,如果需要的話請到我的youtube頻道看影片吧!)

居家清潔小撇步,有效省時不NGblog15.jpg

接著轉到背面把袖子收回,就可以摺成三折了

居家清潔小撇步,有效省時不NGblog16.jpg

 

居家清潔小撇步,有效省時不NGblog17.jpg

我個人覺得這種摺法挺快的,大家可以試驗看看,看是不是我感官出了什麼問題

除了摺衣服這件事本身之外,更重要的是簡單、容易的衣服歸位更是重要,所以說收納跟清潔和家事都是息息相關的,因為好收才會有效率、才會收得快,才會願意認真收,不是嗎?

居家清潔小撇步,有效省時不NGblog19.jpg

我的方式是用這種收納籃,整籃拖出來,把衣服放進去後,在整籃放進衣櫃

這種布藝收納籃不重,而且好放,重點是這樣整籃放進衣櫃的方式比起零散把衣服放進衣櫃,我認為運作上更簡單,因為零散歸位衣服時會因為衣服量多而拿的有限,且也比較容易散亂開,等於白摺了

這樣的歸位非常一氣呵成,我非常滿意!給我自己五顆星~

 

最後總結一下~~~

記住這些小撇步,還有千萬不要忘記下面提到的觀念:

1. 收納和居家清潔是息息相關的,好的收納可以避免家裡的物品散落四處,降低打掃的難度

2. 優先考慮好歸位,再來考慮好拿取,這樣在清潔之前的收拾會非常容易,一但物品都有自己的家,並且又簡單歸位,那物品散落四處的可能性就會降低,非常好維持 

3. 不要花大把精力去全盤大掃除,但是要花少少小小的精力去做維持,這樣就可以再安排定期大掃除時,只做重點清潔和強化細部清潔就好,其他的平常都維持得好好的了,也就不必太琢磨太多了

 

以上就是這次文章的內容啦~

希望能帶給大家一些幫助,如果文章太長的話也歡迎到我的youtube頻道看影片版喔!

 

youtube logo.png影片版請至:https://youtu.be/iIyMqrUSZ2M

FBlogo.png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逛逛:https://www.facebook.com/JustRightOrganization/

IGlogo.png歡迎到我的IG逛逛:https://www.instagram.com/justrightorganization/

 

另外另外,也歡迎大家加入Just Right的『居家聊天室』,一起分享家中大小事喔!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