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大約是三年前在澳洲海邊拍攝的,當時的我還可以穿比基尼

嘿!快從沙發上站起來(致討厭運動的你們)blog02.jpg

而現在的我卻.......

肚子長游泳圈....

 

 

運動縮圖02.JPG

 

沒怎麼胖過的我居然開始肥肉橫生了

 

老實說,我不是個能夠正經八百,好好地按照運動計畫、並且持續運動的人

我願意執行的,大概就是散步、走路吧

我不是一個愛運動的人,所以我想當我拍這題材的影片、寫這篇文章時,應該是非常有說服力的!

我都動起來了,你也可以!!


我們都知道運動有很多好處、也很重要,但到底是什麼促使我們“不願動起來”呢?

到底為什麼討厭運動?

是因為討厭流汗嗎?是因為覺得動起來是件痛苦的事嗎?

不管那原因是什麼,我認為很大的因素是:『感覺很負擔』

要一個從來不運動的人,突然地去運動是件很困難的事

我們餓的時候知道要吃東西,渴的時候知道要喝水

但是我們的身體通常不會主動告訴我們:你該動了

就算它抗議了,大多數人也可能選擇用別的方式解決。

當身體告訴你它該運動的時候,通常會有的跡象是:常常感到疲倦、身體沈重、筋骨痠痛緊繃,然後就是發福長肉

身體疲倦時,我們大多數人選擇休息、睡覺,筋骨痠痛緊繃的時候選擇去按摩做spa,發福長肉的時候選擇節食

除非是天生喜愛運動的人,否則大多數的人總是選擇以上這些替代方案去應付那些身體發出的警告,短期內或許可以得到解決,但長期下來能得到多少解決呢?

這篇文章的用意就是要跟大家分享,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屬於不愛動族群,但也希望養成運動習慣,並且持續下去的一些小方法。


首先第一步就是:由簡單的輕運動開始

嘿!快從沙發上站起來(致討厭運動的你們)blog03.jpg

所謂的輕運動其實就是做家事,對我而言並不是難事,因為我算是蠻喜歡做家事的人

每天利用一點點時間做點家事可以讓身體維持低程度的活動量,也許並不能真正達到減重效果,但是讓身體保持一定的活力是打開運動之路的必要入門

請大家千萬不要忽視它!

而且做家事不但可以維持一定的活力,還能維持家裡整潔,簡直就是win-win的局面啊!

以我來說,每天飯後(尤其是晚餐飯後,因為那時候最容易發懶)我會立刻收拾碗筷

洗完碗筷之後我會順手將爐子、檯面擦一擦,順便刷洗洗手台,如此一來不但能維持廚房乾淨、避免難纏的油垢產生,還能順便消化食物,避免吃飽就坐在那邊發懶,導致肚子長游泳圈

不要小看這短短的洗碗筷、打掃廚房的時間,這真的有效!除此之外,我會刻意稍微站一下,不要飯後就立刻坐著,所有游泳圈的養成不見得是吃太多或喝啤酒,而是吃飽了就坐在那邊積著

就像孵雞蛋一樣,不管你原本有多瘦,久了也會漸漸孵化出這肚子,讓我們再看一次我的恥辱照:

運動縮圖03.JPG

真的好羞恥啊~~~

接著第二步:閒不下來運動法

嘿!快從沙發上站起來(致討厭運動的你們)blog04.jpg

在我之前的文章裡應該有提過這一點,說是自創,但也不能算是,因為現在網路上已經有不少相關的體操可以跟著做,例如沙發操、床上體操(不要想歪喔!)等等之類的

都是非常適合我們這類懶的另外找時間做運動的人,雖然不敢說有多少效果,但是絕對可以達到運動目的,因為總比不動來得好!

我自己的『閒不下來運動法』的執行方式是,在網路上找一些運動相關的體操和動作

像是林芊妤Coffee的很多體操都非常棒,非常適合參考!

嘿!快從沙發上站起來(致討厭運動的你們)blog05.jpg

另外我也參考了其他有在重訓的fitness youtuber的一些居家徒手體操,也是非常有用

像是May Fit的一些居家核心以及臀腿運動,也都非常適合

嘿!快從沙發上站起來(致討厭運動的你們)blog06.jpg

而我的做法並不是跟著一起做,我發現那對我來說效用不大

因為這些動作有的非常注重肌肉的專注力,如果沒辦法專注用頭腦去跟肌肉做連結,等於白做,因為你根本沒感受到哪邊的肌肉在用力

再者初期因為是不運動的初學者,肯定肌肉感受度差,姿勢也不一定正確,跟著做只會讓我急急忙忙地亂擺動作而已,倒不如,先挑幾招想練的

或者覺得自己能辦得到的動作,然後無時無刻的,只要閒下來癱軟在沙發上的時候

就開始不停地動、不停地動

嘿!快從沙發上站起來(致討厭運動的你們)blog07.jpg

腦海中要假想自己身體彷彿長蟲一樣,只要身體沾到沙發那一瞬間,就開始動~動~動~~~

這樣在不知不覺中,其實也動了不少,而且最主要的就是讓身體習慣這樣子的活動力,保持這樣的能量,久而久之就會開始覺得『好像動起來』也不是件難事!

如果開始覺得這樣的活動方式已經非常稀鬆平常了,那就表示可以進階到第三步驟,那就是:制動運動計畫

嘿!快從沙發上站起來(致討厭運動的你們)blog09.jpg

當然,千萬不要在這時候掉以輕心了,因為這時候你或許還沒“真正”的愛上運動或養成運動習慣,你只是“不排斥“動而已

所以在剛開始制動運動計畫的時候要記住:千萬不要好高騖遠

嘿!快從沙發上站起來(致討厭運動的你們)blog08.jpg

一開始就制定很難走的運動計劃,或者是很高標準、非初學者能達成的動作,只會讓自己感到挫折

並且開始產生”運動好難“的心態,然後前面那麼認真的鋪陳的一切就白搭了

按照自己能力所及去計畫菜單,重點放在姿勢和專注在肌肉感受度

肌肉感受度真的非常重要,如果絲毫不去感受自己的肌肉的話,不會明白自己到底動作做的對不對,到底做的有沒有效果

如果沒效果,久了也會覺得:『我幹嘛那麼辛苦』,然後就又把運動這件事放下了!

相信我,一步一步慢慢來,效果會大於『下定決心』,因為運動的重點不在於你下了多大的決心,而是你有沒有辦法『維持』

很多人沒辦法做到維持,是因為人有惰性,總會有想偷懶的時候

想偷懶的時候最要不得的心態就是:『你怎麼這麼懶啊!你該不會要放棄了吧!怎麼這麼弱啊!』

不需要這樣痛罵自己,不需要這麼狠狠的數落自己

因為偷懶是人之常情,如果這時候還要這樣惡狠狠地罵自己,不但不會振作(至少對我來說沒用),反而會自我放棄

因為我們大腦會自然而然把失敗以及不好的感受跟運動劃上連結,從此以後想到運動只會想到自己的沒用(內心大唱張震嶽的”無路用的人“

如此沈重又有負擔的聯想,怎麼可能還會繼續運動甚至喜歡運動呢?

當惰性找上門的時候,就好好安撫它,然後告訴自己想休息就休息吧!只要我們明天再接再厲就好~

因為休息不等於放棄!

但是如果怕自己就這樣墮落下去怎麼辦?

沒關係,我有配套措施

那就是當自己真的在不該休息的運動日裡,不是因為身體狀況不佳、健康出問題等等的情況想休息

純粹想偷懶的時候,給自己設立一個『最低目標』

嘿!快從沙發上站起來(致討厭運動的你們)blog10.jpg

以我自己為例,我的最低目標就是:至少做個平板支撐吧

嘿!快從沙發上站起來(致討厭運動的你們)blog11.jpg

這樣不但心安理得,還可以安撫自己減少罪惡感

只要不要讓運動成為內心的負擔的話,那麼持續保持也不會有難度

再加上有成果的話

運動縮圖04.JPG

你只會越來越喜歡運動!!

因為有好的成果就會帶來成就感

運動就是要讓我們自己feel good about oursleves不是嗎?

來來來~對照一下

IMG_8323.JPG

鬆弛的肚肚開始緊實了起來,真的是太有成就啦!!!

當然,大多數人如果維持在第二階段的『閒不下來運動法』其實就已經很棒了!

至少是有在運動的狀態,但因為我漸漸展露出野心,開始有女神級目標

嘿!快從沙發上站起來(致討厭運動的你們)blog01.jpg

也因為這樣我更有動力持續進行下去,因為這些女神們是我的目標啊!

大家有沒有找到自己的運動目標呢?

沒有也沒關係,因為運動不是非要怎樣的一件事情

自然而然進行著,感受到身體的轉變,不論是精神上或是體態上,其實都會是很棒的轉變喔!

也希望我的小方法能夠幫助到想動又懶、或者沒動力進行的各位喔~

 

女神們的照片請看IG:

@kayla_itslines

@may8572fit

@hana.eat

@hollydolke

@megmo7

 

youtube logo.png影片版請至:https://youtu.be/YTkRZ25v3K4

FBlogo.png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逛逛:https://www.facebook.com/JustRightOrganization/

IGlogo.png歡迎到我的IG逛逛:https://www.instagram.com/justrightorganization/

 

另外另外,也歡迎大家加入Just Right的『居家聊天室』,一起分享家中大小事喔!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