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更新我的網誌了,其實蠻想念寫東西的日子,想起以前還有『無名小站』的時候常常時不時地寫東西(對,我就是身處過無名小站的那段時期!),是時候拿起筆,喔不,是把雙手擺在電腦鍵盤上了,重新寫寫東西了!

前不久跟我們家煮夫去了趟花蓮,某天晚上在民宿chill的時候,轉著電視,看到了一部幾年前還住在澳洲時看過的韓劇,當時看的時候已經非常有感觸,但隨著回到台灣,回歸到亞洲社會,再次看到這部劇的時候,感受更是強烈,於是我又重新把這部劇重新回味過一次,這部劇就叫做『今生是第一次』。


 

今生是第一次01.jpg

剛開始在看這部劇的時候,覺得整齣戲的色調、造型服裝還有居家軟裝的配色都非常柔和,有種滿滿的療癒感的感覺,像是女主穿的長版毛呢大衣外套的顏色、男主家裡客廳的淺灰色沙發、溫馨感十足的落地燈、毛茸茸的地毯、非常適合新婚夫妻或情侶的開放式的小廚房等等的,更不用說我這個人很簡單,有貓萬事足,只要有了貓在就溫馨感爆表。

其實劇情如果要簡單帶過的話,那就是男女主角的契約結婚以及配角的契約戀愛和想結婚的女人以及不想結婚的男人的故事,這樣帶過感覺劇情非常不引人入勝,但我敢打包票,這部小品戲劇有多麽的耐人尋味,令我幾年前看過一次,在幾年後又默默了看了第二次,事實上讓我看個第三次也不成問題,裡面的台詞像在讀散文、詩集(也確實引用了一些詩及散文),具有撫慰人心的作用。還有飾演女主角的庭沼敏(或譯鄭素敏)在這部劇裡的演繹非常具有撫慰人心的作用,事實上這角色我認為如果由別人來演是無法起這樣的化學作用的。

先來說說女主角好了。劇中的女主角尹智浩庭沼敏有著一個與世俗格格不入的文青腦!同時,她又帶給人一種安心的、沈穩並且溫暖、柔和的感覺,如果要用顏色來形容,她就是藏藍色、或者深墨綠色,就像男主角金民基劇中穿過的藏藍色毛呢大衣的感覺。但是,女主角有時候又像個神經病似的,會突然出現一些破格的行為舉止,就連劇中配角朋友們都說:『不要以為智浩是乖乖牌,她可是會在不知不覺當中突然來個打後腦勺的舉動』。

至於男主角的人設似乎就比較沒什麼好說的,呆板、硬梆梆的,甚至有些白目,但因為是由李民基演的,有許多帶點神經質的細節部分真是演得恰到好處,板著一張臉、然後做出跟女主角差不多的破格行為,讓我就這麼拜倒在李民基的西裝褲底下。

其他配角當然也為這部戲增添不少可看性,這也是我喜歡韓劇的原因之一,當然並非每部韓劇都將配角的角色發揮得這麼好,但不得不說,有些韓劇確實捧紅了許多配角,而這些配角雖說不是主角,可是走紅程度卻不亞於主角們,所以說一部好戲要有可看性高的配角們來平衡,若整齣戲只琢磨男女主角的戲份和劇情走向,而沒有配角群們在旁烘托,那就好像去吃一頓完美的fine dining可是前菜跟甜點都不好吃一樣的掃興。

配角們的人設在這邊我就不贅述了,但是以劇中的角色配對來說,每一對都有每一對的可看性,各自精彩,何以見得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剛才前面提到劇情當中有契約結婚這件事,以往的韓劇不是沒有過這種設定,但就以這部戲而言,一切都只是『剛好』而已。男、女主角的感情線來說,他們雙方都是非常重視『家』的人,因此男主角買了很貴的房子,地點特地挑在醫院附近,打算自己就這樣孤獨地活著,當個房奴扛房貸也無所謂,他需要一個完全屬於他主宰的『空間』,而女主角單純的只需要一個可棲身、落腳的房間而已。在這邊必須先提到,這部戲將很多南韓的社會現象及文化,非常真實地呈現在戲劇當中,像是男權至上、鄙視亦或貶低女性等等的問題,也將一一在劇中呈現,女主角辛辛苦苦打理的公寓就這樣被迫雙手奉上送給弟弟和弟媳,自己只能苦苦尋找一間屬於自己的房間,一個揹著房貸的房奴、一個急須落腳處的人,想出了契約結婚這種方式來解決彼此的困境。但是婚姻這種事從來都不是單純的兩人之間的事,而是兩家之間的事,所以拜訪雙方的父母親又是一個難過的檻,但這部戲畢竟是輕鬆小品嘛,所有困難點當然就是戲劇效果帶過了,像是男主角為了平息岳父的怒火,被迫下跪並且大喊:『這輩子不會讓您的女兒的手沾一滴水的』這種不像話的話也說出口了,我必須說,編劇真是太神奇了,這難道真的是岳父們愛聽的話嗎?事實上雙手不沾一滴水這種情況在任何社會體制下根本不可能發生,尤其劇中那位岳父怎麼不看看自己老婆這輩子雙手沾了多少水?想當初他又是如何承諾自己的岳父如何的不讓女兒雙手沾水?

在男女主角的結婚典禮上,男主角私下跟岳母的一段對話更是深深談入我的心,男主向岳母承諾『無論志浩做了什麼樣的決定,我都不會阻礙她,這是我能給出的承諾,很抱歉,這不是“我會給她幸福”或“我會保護她”的話』,然而,這卻是岳母最希望聽到的話,當媽媽的只希望女兒結了婚後仍然能發光發熱,往自己的夢想邁進,不要步入她的後塵,岳母說『晚上幫你煮個蛇湯吧,很美味的』,代表岳母已經深深認可了這位女婿。

整部戲以男女主角的契約婚姻來探討所謂的『婚姻制度』,很多人理所當然的認為婚姻是愛情的結果,當然也曾有人戲謔地說過『婚姻是戀愛的墳墓』。

而為什麼說回到了亞洲社會後,會對於這部戲有很深的感觸?相信不少人妻看到女主角去夫家幫忙祭祖,被使來喚去的畫面吧,也許我本身並沒有這麼誇張的經歷,但不得不說,早期的年代,這似乎是所有婦女必經的過程,而身為女婿的男主角到了岳母家幫忙醃製泡菜卻被視為稀有之事,一開始岳父還阻止女婿幫忙,差點讓男主角躲過了這苦差事,還好女主角媽媽非常了解祭祖的辛苦,狠狠地使喚了男主角一番,也讓他深刻體會到女主角當時的辛苦,也非常感到非常愧疚,而在我們現實生活中,哪個女婿到了娘家會受到這樣的待遇?由於許多男人並未身處在那立場當中,很多時候在不知不覺中,漸漸把妻子的這些付出與辛苦視為理所當然,缺乏愧疚感。

而男女主角在體驗過了純婚姻、無愛情的契約婚姻後的體悟是:『想要同時擁有愛情及婚姻,不是不無可能,而是要經營』,而我的看法是,亞洲社會應該要像某些歐美國家看齊

因為『婚姻本就該是當事者雙方的事,當事者跳脫出原生家庭並另外共組家庭,雙方的原生家庭原本就該少干涉,婚姻不該僅是雙方家庭的結合,更應該是新的家庭的誕生』

尤其在戲劇中的呈現,南韓的媳婦/人妻生活更是誇張的無比,看得我都鬱悶了起來~~~


話鋒一轉,除了男女主角之外,劇中的配角們也是非常有看頭的。

裡面不僅探討愛情、婚姻,更琢磨不少在女人們的友誼之間。女主角和另外兩個女配角這三個高中一起長大的好朋友,一起到首爾這都會區打拼,三人各自有著各自的夢想,也許踏上不同的路,成就也不同,但從不互相比較、嫉妒,在失意的時候二話不說的陪伴著,在高興的時候一起慶祝著,在落難的時候也互相陪伴著,這樣的友誼既深又淡,給予尊重並支持、不批判,多麽深厚又君子!

另外女配角們的愛情路線也是呈現出另一種社會現象,非常都會感,也非常真實。

其中一個事業成就非凡,面對愛情尋求刺激,看似灑脫,其實只是一種憤世嫉俗的偽裝,因為她不敢奢望自己能得到真正的愛情。

另一個是一對愛情長跑七年的情侶,女方一心一意只想成為平凡的家庭主婦、當個媽媽,在旁人眼裡胸無大志,尋求安穩,工作也是屬於替換性高、可以隨時拍拍屁股走人的餐廳服務業,雖已是主管頭銜,但仍是屬於替代性高的職位,而男方則是高材生,但毫無事業頭腦的創業家。

事實上最讓我有切身感受的是這對愛情長跑的情侶,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是愛情長跑類型的,尤其到了7年這麼長的時間點,女方或多或少會渴望能有結果,希望穩定。但與其說要個結果,不如說其實真正本質的背後是渴求一個家庭,然而很多人把婚姻跟結婚典禮混為一談,究竟自己要的是一個家庭,還是一場結婚典禮?究竟自己要的是這個人,想攜手共度一生,還是只想有一場婚禮,向外界證明愛情有了結果?一場婚禮跟一個家庭,是兩碼子事呢!

最後憤世忌俗女終於明白,自己其實沒必要把孝順媽媽的擔子一肩扛下,因為在媽媽心中,只希望女兒能夠像星星一樣的閃閃發光,擁有光明的前途,不希望她扛下什麼、給予她什麼好的生活,這也是為人母無私的心願哪,就像智浩媽媽一樣,不希望女兒被保護著,只希望女兒在追求夢想的途中,不被阻止。


好啦~落落長寫了這麼多,也無法一一把我內心感觸說仔細、說明白,很多畫面跟詞句,只能邊看邊體會,無法用文字語言完整形容,只能說,還沒看過的已婚人妻、媽媽,甚至單身都會女性、愛情長跑中的男女(我相信男生不太會看這個啦),甚至,我真心地、由衷的希望人夫們(爸爸們)可以看一下這部戲,好好站在女性立場探討一下婚姻這回事。

人家說結婚這件事是符合成本效益的,但是觀望我們的社會形態,對女性而言果真是如此嗎?在這邊就交由大家好好自我思考囉~~~

 

下一篇我即將分享一下最近剛看完的韓劇『惡之花』,敬請期待啦~~

小莎的韓劇不負責任賞析就到這邊啦~掰掰!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