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之花.jpg

惡之花是最近很夯的韓劇,話題性非常高,一開始看到預告的時候就覺得非常期待了,驚悚的標題寫著:

 

『愛了十幾年的男人,居然是個連續殺人犯』

 

是不是期待值整個升高呀?

特別演員選角非常到位,我們準基(迷妹模式)和文彩元(媛)這兩位演員的戲我都看過,他們分別都有我有想探討的特別之處,而劇情的部分基本上有很多人都分析過了,我想用不同的角度切入來探討這部戲,跟大家分享我對這部戲的看法。

警告:可能會有一點點雷,但我不確定我爆了多少,要看下去的人請自行斟酌喔~~~~~


首先先來說說我們準基吧!

 

惡之花01.jpg

我算是準基的粉絲,一開始迷上他是看了他所演的『一枝梅』,真心覺得當時在劇中他的所有武打動作非常漂亮,一看就是個練家子,他靈活度、流暢度、姿勢等等的,都是非常到位的,後來才知道他私下真的是有習武的啊,拳擊、巴西柔術等等的運動都少不了,除了練身材之外,這些運動充分地讓戲中的一些武打動作展現爆發力和流暢度,所以看了就知道是練家子。

雖說李準基演的武打戲都很棒,但很可惜在『一枝梅』過後他所挑選的劇本都讓我有點汗顏,他的戲我沒有全看,但也看了不少。『一枝梅』過後我看了『阿郎使道傳』、『Two weeks』、『夜行書生』、『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犯罪心理』、『武法律師』等等,但其中被我棄劇的就有三部了,其他沒棄劇的也是姑且看完的態度看的, 那幾部劇確實並不引人入勝,而電影作品我沒涉略太多,所以就不列入討論。

這部惡之花是我真心認為李凖基所有戲當中完成度最高的其中一部,雖說這部戲沒有展現太多他擅長的武打戲,但是也因此展現了和以往不同的演出風格,讓人覺得是耳目一新的準基啊!

這部戲當中時不時有懸疑的氛圍,但又穿插著一些放閃的畫面,也因為這樣的設定,讓我在他們放閃的時候有點難以入戲,但仔細想想這樣的鋪陳或許是導演故意營造出來的,就是要觀眾們感受到這些放閃的甜蜜畫面不能太甜,要有別於一般的戀愛戲碼,帶點距離感、模糊感,這樣在鋪陳之後夫妻間的猜忌懷疑、隱瞞的時候才有效果,不會讓人感受到這種段差感,沒錯,我認為沒有這樣鋪陳的話,就會顯得很灑狗血,那就跟恩愛夫妻發現另一半外遇劈腿,然後晴天霹靂的那種鄉土劇(家庭劇)一樣了。

李準基在裡面剛開始的所有和老婆甜蜜的畫面、疼愛女兒的畫面,都可以感受到他用比較誇大但不誇張的臉部表情去詮釋,那是一種在戲中戲的感覺,因為他是個感受不到情緒、不懂表達情緒的人,所以那些表情必須要有種『經過練習』的刻意感,而李準基在這方面我認為表現得恰到好處!


惡之花02.jpg

而至於女主角文彩元(媛),她的戲我看過幾部,像是『Good Doctor』、『燦爛的遺產』、『善良的男人』、『犯罪心理』等等,其實她的戲路一向給我一種沈穩、氣質、優雅的路線,就連在惡之花裡演女警,也給我一種比較『文』的感覺,欠缺在現場那種逮捕人的『兇狠』氣勢,但是看起來聰明細膩,擅長打心理戰去誘導及審問。(老實說她在『善良的男人』裡還比較兇

在惡之花當中,文彩元這角色我認為發揮得有點可惜,若不是演員本身很會用『眼神』來表達和詮釋的話,我會覺得文彩元在這部戲裡缺乏色彩,整體而言有點平淡,甚至在演跟男主角比較親密的戲碼時,也讓我感受不到太多火花,這大概跟其他同樣寫觀後感的人的想法差異很大吧。

不過這很可能是角色設定的問題,這部戲裡李準基的角色設定相當有層次和深度,得像洋蔥一樣一層層剝開來看他的內心世界,而文彩元的角色顯然簡單多了,一個看起來單純無害的小女生,不明原因的想當警察、以考上警察為志向,當上警察後的氣質、裝扮卻像辦公室的OL,也許戲中的形象是想強調她屬於文職的警察吧,針對搜查的細膩才能破解出男主多年來的秘密,也因此強調整齣戲裡最矛盾的一點,那就是擅長心理戰、心思細膩的她,遇上感情也跟常人一樣盲目看不清,我們這些局外人可都看得清清楚楚,李準基在劇中的甜蜜表情全是『演』出來的阿,在他真正意識到自己是愛著自己老婆之前...

另外我必須挑出來說明的一點,就是文彩元在劇中始終像個女人,而欠缺媽媽的感覺,也許是因她身為警察,很常缺席在女兒的日常當中,一切都是由爸爸一手包辦,但是回歸家中裡的文彩元依然像個女人,也許是我太把韓劇裡媽媽的形象深植在心裡的關係,基本上文彩元在惡之花裡應該是所有人妻、媽媽們所羨慕的對象,因為她回到家可以『繼續當個女人』,沒人逼她『必須像個家庭主婦』一樣包辦所有事。

說到這我又不禁思考,或許這些明明是撒糖的畫面卻帶著平淡感,也是導演的一種手法,因為劇中裡兩人的愛情是必須透過經歷曲折慢慢改變,然後隨著真相大白而昇華的,所以才以這種方式鋪陳嗎?如果真是這樣,那我只能說:BRAVO!!!


惡之花03.jpg

 惡之花04.jpg

接著這兩位演員,我想放在一起討論,因為都海秀這角色更是個非常平淡的角色,要跟金武鎮擺在一起才有火花以及記憶點。

這兩位的戲我都看過一些,但他們向來不是主要演員,尤其飾演都海秀(收)的張熙診,其實我對她的印象僅停留在跟李準基合作的『夜行書生』,裡面飾演一位善妒的女人,裝扮得非常冷艷(即便是古裝也是看上去就惹不得的那種女人哪!)

至於金武鎮記者,這角色是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色了,而飾演金武鎮的徐賢宇一向也是飾演一些邊邊角角的角色,但偏偏正好他演的戲,不論是多麽邊緣的角色我不僅看過並且還記得他的臉,只能說他演技了得。他演的『我的大叔』、『所有人的謊言』這兩部剛好都是我看過的有他參與的作品,在『我的大叔』裡明明戲份不多,且看上去是個非常平常的上班族大叔,我卻記得他,表示他是個有記憶點的人吧!在這部戲當中,金武鎮是個非常符合現實人物的角色,他不極善、也不極惡,有時走上對的道路、有時會走偏,但最後總會找到一條他認為對得起自己良心的路,這不跟我們一般常人很像嗎?

劇中都海秀一直懷抱著對弟弟的歉意過著日子,經常擔心受怕、畏縮,把自己藏的很嚴實的過生活,所以總是給人一種脆弱、病態嬌弱感,而這點我認為她詮釋的很好,畢竟張熙診在『夜行書生』當中的形象是多麽的強勢、幹練(古代版的幹練),並且帶有風塵味。劇中有一幕印象很深刻是在她第一次見到弟弟的女兒時的神情,那種欣慰但又複雜、想認又不能認的神情,真的演得非常到位,這部戲讓我加深了對張熙診的印象,非常成功的展現出她的演技,該有的細膩、深度和層次,全都掌握到了。

裡面有幾幕是金武鎮和都賢秀(李準基飾演)以及都海秀的三人查案會議,而這幾幕也是讓我喜歡金武鎮這角色的主因,裡面有太多他無厘頭的撩都海秀的畫面,還有一些特自然的反應,穿插在緊繃的劇情當中,完全讓我頓時放鬆爆笑出來,也不得不說金武鎮每次展現出被海秀迷的呆萌呆萌的表情,和不知不覺爆出一些無厘頭的台詞時,真的為這部戲增添不少色彩,這角色其實非常關鍵哪,否則整齣戲反而會缺少一點亮點。

而都海秀每次在跟弟弟都賢秀聊到他的老婆孩子時,總是帶著欣慰和溫柔的神情,覺得自己的弟弟長大了、漸漸懂情緒和感受了,此時的張熙診讓我覺得真是暖到爆,讓人不得不喜歡她,但是我又會不小心出戲,想到她在『夜行書生』看著李準基的神情是充滿愛慕之情的.......

咳咳~離題了,總之,金武鎮和都海秀這一對,讓人覺得意外的,明明該走成人、都會愛情的路線的,卻硬生生急轉彎來個兩小無猜路線,這導演其實也挺無厘頭的,哈哈~~


惡之花.jpg

最後一位非常關鍵的人物,就是這位真正的白熙成了!

老實說剛開始我完全認不出他就是金智勳,金智勳的戲我也不是沒看,只是看得不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鄰家花美男』,當時覺得他簡直就是暖男啊!

而在這部戲在他剛醒來的時候,那種病態感,我覺得超~級~真~實~。我看過臥病在床的病人,除了身形不可能像金智勳身形這麼完美之外,他們的臉部表情、眼神,真的就跟這張照片裡的金智勳ㄧ樣啊!是否太真實了點,好嚇人啊!

其實劇情再慢慢開始帶入一些白熙成的過去的時候,我就開始覺得這白熙成肯定有問題,直覺他就是共犯,結果不出我所料。他演譯那種焦慮想殺人的神情也是那麼駭人,只能說難怪韓國吹起一陣帥哥飾演變態殺人犯的風潮啊,從『Voice』裡的金昱材開始,漸漸的流行起這樣的人設,只能說帥哥演起來別有一番風味,而且一定要是五官夠挺夠深邃的帥哥,演起來才嚇人,包括前陣子有一部『他人即地獄』裡的李棟旭,也是超嚇人的,但是其實我只是看了點預告,並沒有看過那部,看過的朋友可以跟我說說,是不是真的很恐怖,是的話.......,我不要看了

OK,我又離題了,總之金智勳在惡之花裡的詮釋真的沒話說,完全跳脫出我原有的既定印象,而且他的演繹方式並非用他深邃的大眼來嚇人,反而表現的跟常人般的正常、溫暖、陽光,只是會在某些時刻突然來個眼神變異,讓人知道他的情緒轉換了,他用非常無害的神情面對自己的父母進而操控他們,利用父母對他的愛進行了犯罪,是個非常高智商、善於利用人心的犯罪者。

其實蠻高興看到金智勳詮釋這樣子的角色,我真心認為他演得很好,咬手指甲的那幕把我嚇得不要不要的,打從心底打寒顫,很想大罵他神經病啊!


以上,就是這次我看『惡之花』的觀後感想,下一部戲該寫什麼才好呢?

有沒有人可以給我建議?

請留言給我吧~~~~

謝謝!!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